Menu
流浪愛滋貓『咪咪』,尋找遺失的眼
更新日期:2017-11-20

2015年,救援志工在餵養街貓時,發現了奄奄一息的咪咪。當時的她還只是三個月大的幼貓,體型瘦弱,雙眼受傷發炎,小小的生命危在旦夕。咪咪很溫馴,志工的救援過程十分順利,立即將她帶到獸醫院接受治療。

經獸醫師檢查,咪咪的雙眼結膜發炎,尤其右眼傷口嚴重。右眼球角膜破裂穿孔,已經潰爛不堪,失去視力。經判斷這是已經無法復原的受損,避免未來再度復發炎症、擴大感染,獸醫師為咪咪摘除了右眼。

眼球手術成功,志工們卻仍沒有辦法鬆一口氣。咪咪的健康檢查有了不幸的消息。經血液篩檢,發現她已感染了俗稱「貓愛滋」的「貓免疫缺陷病毒」(FIV)。由於病毒藉由血液傳染,咪咪需要與其他貓咪朋友隔離生活。同時,由於出入境的傳染病管制,咪咪失去了海外認養的機會。

 

 

患有貓愛滋的咪咪,雖然免疫力較差,在醫療團隊的仔細照顧下,漸漸恢復了正常體重,眼睛也已經不再發炎疼痛。咪咪有著美麗的三花毛色,非常親人,是個很愛撒嬌小女生,見到人便會輕聲地喵喵呼喚著。喜歡貓玩具的她,卻總是只能在隔離籠中獨自玩耍。

 

(△咪咪偶爾可以與貓咪朋友交換房間,在大空間玩耍)


志工在咪咪的病情穩定後,不斷地為她尋找國內的認養家庭。無奈民眾多半對「貓愛滋」有所誤解與遲疑,送養之路變得艱困而漫長。

在咪咪一歲多的時候,志工為她拍攝照片,製作了專屬的認養網站,並刊登在臉書專頁,希望透過社群網路的無遠弗屆,幫她尋找有緣的認養人。然而雖然有了上萬網友的祝福,咪咪始終沒有等到那封願意帶她回家的認養申請書。

 

 

2017年9月,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榮幸與家樂福合作,聯名推出浪浪愛心抱枕。其中選定了咪咪作為抱枕的主角,她雖然不如動物明星般完美,但在有愛的視角中,她是最可愛的米克斯貓咪。除了她的大頭抱枕,也用心地為咪咪拍攝了影片,讓她的生命故事更加生動感人,獲得了更大的迴響。

 

 

終於,那封咪咪等了將近兩年的信,寄到了動物救援小組志工的信箱。一對善良積極的認養人,願意擁抱咪咪,做她遺失的眼睛。

 

 

由於貓咪對於環境改變很敏感,在適應新環境上比狗狗來的緩慢和困難。到新家可能出現較激烈的身心壓力反應。因此在認養後,志工也主動詢問認養人咪咪的適應狀況。主人表示出來乍到的咪咪的確有些緊張,但負責任的認養人做了許多努力,試著讓咪咪減壓、放鬆。在認養後一周,主人的耐心照顧,讓咪咪放下心防,接受了新家人。願意主動靠近人,玩貓玩具,與狗朋友躺在床上休息。

 

 

咪咪認養後的一個月,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的台北志工-許老師,也親自前往家庭訪視。咪咪非常自在,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。而認養人也非常負責任且深愛著咪咪。至此志工終於放心了。

 

 

 

感謝一路上照顧咪咪的救援志工與獸醫師、醫助,以及曾在網路上祝福咪咪的網友們,才讓這看似不可能的送養任務,最終有了奇蹟般的結局。
 

 

看更多感動故事集錦

我們目前是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的成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