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妮卡!謝謝妳 教我學會「珍惜」
更新日期:2022-08-22

【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】 2018-04-16

「雖然妮卡不在了,我遵守對牠的承諾,繼續為流浪貓犬服務」,4月14日下午,台中市雙十國中國一的學生陳凱煬,帶著小二的弟弟陳浚朋,兄弟倆在愛犬妮卡病逝後的第13天,再度踏進動物醫院的大門,刷洗充滿狗爪印和尿騷味的樓梯和貓砂盆,盡一份小義工的責任。

  台中市雙十國中國一的學生陳凱煬,帶著小二的弟弟陳浚朋,在動物醫院當小志工,刷洗充滿狗爪印和尿騷味的樓梯。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

 

陳凱煬表示,學校有義工服務的時數,因從小喜歡動物,就選擇參加動保團體「「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」的志工,從2月起就帶著弟弟,利用寒假和週休的時間,一起學習如何與流浪動物相處,結果卻學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課「珍惜」。

在眾多的流浪犬中,陳凱煬第一眼就愛上米色混種的幼犬「妮卡」,當助理姐姐告知牠和同胞胎黑色的姊妹是2017年年底在旱溪的土地公廟附近被救援時,才發現救援者竟然是自己的阿公,並透過「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」送來醫院治療,這巧合實在太不可思議了。

  台中市雙十國中國一的學生陳凱煬與小二的弟弟陳浚朋,在動物醫院認養的流浪犬「妮卡」。 圖/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

 

  台中市雙十國中國一的學生陳凱煬與小二的弟弟陳浚朋,在動物醫院認養流浪犬「妮卡」。 圖/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

 

  台中市雙十國中國一的學生陳凱煬與認養的流浪犬「妮卡」在家門前合照。 圖/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


「妮卡接受認養後,只在我們家待了一個月左右,就因腸胃不適幾乎以院為家,打針吃藥受了好多痛苦,最後甚至開刀確定病因,是罕見疾病無法治療,如果知道牠生命那麼短暫,我一定更珍惜和牠相處的時間。」陳凱煬語帶哽咽的說,妮卡是一隻善解人意的小狗,不論自己開心還是情緒低落,總趴在一旁乖巧的陪伴,尤其剛來家裡哄牠睡覺,一起窩在牠的小床相擁,是最快樂的時刻了。

即便事情已過了一段時間,陳凱煬談起妮卡,仍是難以忘懷的記憶,「最讓人心疼的是,在牠走的前一天,我們去醫院看牠,牠原本細長的四肢已經水腫了兩、三倍,卻強忍著身體的不適,與我們出來散步,直到爸爸也來看過牠後,就在那天夜裡,牠悄悄地走了,我永遠記得那一天,是所謂的愚人節」。

「妮卡很挑食,不吃飼料,媽媽為了讓牠長胖一點,每天晚上10點下班回來,還幫牠熬大骨湯,水煮蛋,早上5點多,哥哥就帶牠出去散步,爸爸訓練牠規矩,坐下、握手、還會玩躲貓貓,我也會陪牠在中庭和小朋友玩,連當初反對認養的阿公阿嬤,都會協助照顧妮卡,而從小最怕狗的表哥,都敢接近牠了耶!」陳浚朋童言童語的指出一大家子人,因為妮卡讓家裡的氛圍更加緊密。

母親謝靜雅表示,夫妻因工作關係,平日陪伴孩子時間較少,與國中的兒子顯得疏離和對立,但妮卡來了以後,全家有了共同的話題,孩子笑容變多了,也有擔當的責任,在狗兒頻頻住院期間,他們都知道要花費龐大的醫藥費,哥哥拿出獎學金,弟弟努力做手工,要給愛犬賺醫藥費,真正地將寵物當家人看待,親情因此變得溫馨,母子間的互動也改善很多。

「我的思念像星辰,灑落在妳的心口,而當日昇日落時,妳將深深埋藏在我心中…」,文筆極好的陳凱煬,不僅要將對妮卡的懷念譜成一首歌,並留下一小撮骨灰,放在藍色的鍊墜盒裡,永遠珍藏,他感性地說「妮卡,謝謝妳,讓我知道生命可以是如此短暫,卻因愛而更有意義,今後對時間、家人、朋友、及流浪動物,我會更加『珍惜』和把握當下」。

  台中市雙十國中國一的學生陳凱煬,留下愛犬「妮卡」的一小撮骨灰,放在藍色的鍊墜盒裡,永遠珍藏。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

看更多感動故事集錦

我們目前是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的成員